[get-weather-slider]

台中部大開布農傳統服飾班 學習、傳承技藝

大綱

為了讓旅居都會區族人,培養製作傳統族服的能力,台中部大開設布農傳統服飾製作班,要讓前來學習的族人,都能親手為家人製作一套完整的族服。

台中部大開設「Cina的手-與織對話」,布農傳統服飾班,吸引不少都會區布農族婦女前來學習,因為她們都希望依循傳統,為自己的家人親手做上一套傳統的布農族服。

學員 Langus說:「我想要替我自己家裡的小孩子,做一件完全媽媽親手做的一個物品,讓他們以後知道說,原來我們布農族,有這個這麼美麗的這個東西。」

由於傳統服飾具有族群的象徵意義,也具有文化傳承的重要性,但在都會區要取得這樣的傳統族服相當不易,因此台中部大請來南投信義鄉族人開班授課,希望旅居都會區的婦女,都能學到這項傳統技藝,而學員中也有族語老師特別前來學習,希望將來用在教學場域。

講師 王良貴說:「布農族的衣服男孩子的衣服很難取得,而現在織布的實在是很少,我們從長衣,然後胸兜,然後遮陰布片,然後頭飾一整套下來,我們12位學員都有完成,實在是就很高興,我們也有那種文化傳承。」

學員 Malia tanapima 田雅婷說:「不論是語言,或者是我們自己的傳統的技藝,我覺得這個是我們,在學生在指導學生最簡單的方式,對,語言跟文化其實就是相輔相成的。」

透過布農傳統服飾班,希望將傳統技藝的學習,將文化學習場域從原鄉部落帶進都會區,讓部落的傳統文化,繼續傳承與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