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語文競賽公告時間撞期族語認證 教育部回應

大綱

今年第二次族語認證,昨天(15)起開始報名!但有不少師長反映,族語認證時間12月3號,剛好跟「全國語文競賽」公告的時間12月3到5號撞期,讓部分學生陷入兩難。雖然,教育部回應,確切的全國語文競賽比賽時間在12月4號,所以跟族語認證考試時間12月3號還是有錯開。但有家長反映,原鄉孩童必須在前一天3號就要出發並住宿,才能在參與隔天4號一早的族語競賽,對於這樣的日期安排,是認為沒有為偏鄉地區學生來考量。

今年第二次族語認證,即日起正式開放報名!但仔細翻開今年的考試日期落在12月3號,正好跟教育部在7月公布的「全國語文競賽」簡章上的競賽時程12月3號到5號撞期,對此不少師長表示,這讓學生陷入兩難。

台灣泰雅族語言文化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Apang Bway(劉芝芳)說:「大家都有一個希望,就是時間上應該還可以做一些調整才是,區域上的不同,遠到的師生他們就會反彈得比較大,因為的確在這個時間成本上跟心理壓力上,都是一個很大的一個變數。」

台北市原住民族教師協會理事長 Legeane Kasepelane(柯菊華)說:「我都已經幫他們(學生)報名(全國語文競賽)市賽,那現在如果市賽第一名的,就會去參加全國賽,學生都要左右兩難,我就跟家長說你都先報。」

而針對撞期部分,負責辦理全國語文競賽的教育部,則以書面回應:以往全國語文競賽都是在11月底舉行,今年適逢九合一選舉,在第二次領隊會議,跟各縣市及原民會共同討論確認競賽日期後,決議今年全國語文競賽,訂於12月4日舉行,所以實際比賽時間是在12月4號,而不是12月3號。如果有競賽員參與12月3日的原住民族語認證考試,則由承辦單位,新竹縣政府,協助另行安排補走位時間,以維護競賽員權益。原民會也表示,決議是在綜合考量下得出的結果。

原民會教文處長 楊正斌說:「12月分第一周辦理族語認證測驗,這是十幾年來下來都是這樣,我們也把這樣的狀況,在今年的3到6月分都有全國語言競賽的籌備會,或者是領隊會議,我們都在會議上面表達有這樣的一個問題,請教育部務必要考量這樣的一個狀況。」

雖然教育回應,全國語文競賽的實際賽程是在族語認證的隔天,也就是12月4號進行,但對原鄉孩童來說,要趕上4號早上的語文競賽,必須前一天就出發並住宿,因此對於這次活動日期安排,家長認為是沒有為偏鄉學生來考量,甚至影響相關權益。原民會也說,針對這次問題,未來在辦理全國語文競賽時,會再跟教育部協調。至於攸關國三、高三學生升學的部分,原民會則表示,明年預定4月的族語認證測驗,會比國中會考以及大學分科測驗等,會使用到族語認證作為升學優待的測驗時間,還要早請族人多加把握族語認證考試時間。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