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消防分隊舊址擬變更部落活動中心 公所開說明會

大綱

台東縣消防局泰源分隊新建辦公廳舍,去年9月落成啟用後,東河鄉公所計畫把舊址,變更為阿拉巴灣部落活動中心,日前(12)召開說明會,台東縣府允諾補助百萬經費,添購桌椅、冷氣等硬體設施,同時加碼提供活動中心旁土地興建部落聚會所,讓當地族人有聚會及文化傳承的場域。

乾淨明亮的室內空間,部落居民排排坐,算一算至少能容納50人以上。這處位在東河鄉的閒置建築,前身是消防局泰源分隊辦公廳舍,由於分隊去年9月搬遷到新址,就怕這裡從此成了蚊子館,鄉公所就特別召開說明會,要把閒置廳舍委由部落運用,作為當地阿拉巴灣部落族人專屬的活動中心。

東河鄉長葉啟伸表示:「上面有一個活動中心,因為那個活動中心,也比較老舊一點,既然有這棟新的,部落族人希望說這裡,能夠使用這一塊。」

民眾吳秀妹解釋:「這邊比較好,因為比較有大路的地方,還有家政班這樣,可以開家政班。」

由於阿拉巴灣部落沒有集會所,當地族人多年來都是租用社區公共活動中心,或是借用空地辦理大型活動跟祭典,很不方便。如今部落不僅有了自己專屬的活動空間,就連冷氣、桌椅等硬體設施,縣府也允諾會補助百萬經費來添購,同時更加碼釋出一旁停車場空地,要幫部落新建聚會所。

台東縣長饒慶鈴說明:「旁邊這個空地,我們過兩天原民處,就要來會勘,可以在這邊蓋一個聚會所。」

阿拉巴灣部落頭目蔡金榮阿美族補充:「我們辦活動比較方便,所以一定馬上要蓋,比較好有什麼事情,辦活動都可以辦。」

一場說明會下來,部落收穫滿滿,期待未來能提供族人慶典祭儀、休閒娛樂等用途,也達到公共空間活化再利用的效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