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縣「原民健康5星服務」 今喜辦成果展

大綱

照顧原鄉老人健康,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在原鄉部落推動「原民健康5星服務」,內容包括母語教材、健康種子師資、原民營養、長者動動以及疾病預防五大面向,今天(13)舉辦成果發表會,同時還發表了全台第一本布農族語羅馬拚音的健康書,展現在原鄉部落推動「健康5星服務」的成果。

為了強化原鄉地區老人的照護及健康,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在原鄉部落推動原民健康5星服務,守護長者身體健康,讓他們晚年更有尊嚴,13號特別舉辦成果發表會,要來呈現推動這些業務的內容跟效益。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陳南松說明:「怎麼樣讓自己活得久、活得好,活得有尊嚴,這是我們想在偏鄉做點事,所以消弭健康不平等,提升他們的平均壽命,讓他們活得更好更有尊嚴更有品質,在地老化,是我們推展這個原民區的,五星級的構想,那今天是初步的成果,跟鄉親們分享。」

仁愛鄉眉原文健站計畫負責人彭偉華表示:「我覺得這個五星服務對我們部落,還有文健站有實際的幫助,最主要是因為這樣的服務,把健康的知識帶進來,我們在推動的餐食的部分,可以讓老人家來這邊吃,是愈吃愈健康。」

所謂五星服務,是衛生局結合各界資源,在部落推動母語教材、健康種子師資、原民營養、長者動動以及疾病預防等五大內容,希望提升照護品質同時,也提升老人健康跟生活品質,並跟弘光科大合作,推出第一本布農族語健康指南的健康書,內容包含長者最常見的疾病預防,飲食安全衛生等醫衛知識。

弘光科大主任邱雅鈴解釋:「出了這一版的部分是基本款的部分,也就是一般的口腔啦、營養啦,跟物理治療的部分,但是我們的第二版的部分,我們就更深入,我們有一些慢性病的營養的照顧,還有吞嚥困難,飲食的改善,都會在我們的第二版的布農書。」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表示:「這五星級服務,其實就是衛政跟一些醫療院所,還有民間團體,大家努力的一些成果,在今天完整的呈現。」

這次的成果發表會中,除了呈現部落特色健康飲食,也展現信義、仁愛兩鄉衛生所,支援原民健康5星服務的各項醫衛等工作,要讓南投縣從點線面,成立部落老人的健康守護網,讓老人家活得開心也更健康。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