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統命名展巡迴至桃源 邀學生由族名熟習文化

大綱

原民會跟各地原民文化館,合作巡迴展出《自己的名字-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特展》,今天(13)在高雄桃源舉行開展茶會,邀請學生從認識自身族名開始,熟知文化。

寫下族名,再把名牌,掛到樹上。原民會跟各地方原民文化館合作巡迴展出《自己的名字-台灣原住民族傳統命名文化特展》,13號來到高雄桃源區,並舉辦分享茶會,邀請學生,從命名認識自己的文化。

學生Savu Istanda (顏澎馨) 表示:「今天比較深入了解,讓我們自己知道自己家族的名字,然後也可以更深入去了解。」

學生Aziman Nangavulan (曾嘉俊)表示:「我剛剛有去看阿美族的命名方式,因為阿美族比較多人。」

講師 Dahu Lavalian (江維明)說明:「隨著政府的這種變遷,就是用漢語、用華語,一直把我們的名字喊出來,現在又要讓我們去講我們的名字,所以我剛剛跟小朋友講說,很簡單你只要在家裡,你的父母親稱呼你什麼,那個就是你的名字。」

館方表示,首先邀請學生來看展,就是希望在文化逐漸流失的現在,年輕一輩可以透過名字,建立族群文化觀。

桃源文物館策展人員 Pali hlatiurana (謝億新)補充:「其實是很陌生的,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的活動,可以讓各個年輕人或是小朋友,就是知道自己的名字。」

命名文化特展正好搭上即將進行的全國布農族射耳祭,館方也期望能帶來更多人流,讓原民命名文化跟歷史,更廣為人知。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