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杜寒菘原創公仔、畫作展 分享魯凱族狩獵文化

大綱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展出藝術家杜寒菘歷經7年時間開發的原創「山林好朋友」13個動物角色作品,盼透過展覽讓觀者從療癒、逗趣面向,理解原民的狩獵文化。

山豬、穿山甲、百步蛇、水鹿等13個角色,是杜寒菘歷經7年時間,所原創開發的「山林好朋友」系列作品,每個公仔都分別代表著正義、勇敢、自信與紀律等信念,目前正在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八角樓展出。

藝術家 杜寒菘說;「我小時候到大的一個印象是只要去跟爸爸去蓋石板屋然後我頭上戴頭燈,這樣一看其實只要是照射到那個樹林就有動物的眼睛這樣反射過來,那個就是我的星空山上最美的不是天上的星星而是動物的眼睛,透過一些我自己想像的我跟山林的動物們是好朋友然後把他們擬人化。」

「山林好朋友」特展,除了可愛的立體公仔,還有講述獵人狩獵故事的畫作,透過這群山林好朋友帶入魯凱族文化、祖靈訓示、時事議題以及對環境、生態保育的關懷。

藝術家 杜寒菘說:「每一個故事都能夠給大家做一些反省是其實我們的魯凱族的獵人我們去山上取得,其實我們也是有就是大自然的一個與動物共生的一些智慧,如何延續牠們的生命其實我們長輩都有交代。」

原文發中心表示,雖然在園區內的許多角落,都能看到杜寒菘生動有趣的作品,但這是他第一次在園區內舉辦個展,未來將持續為藝術家們提供舞台,讓他們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見。

原文發中心主任 曾智勇說:「我們的好朋友我們的一些動物透過他們的眼睛透過他們的跳動,讓原住民的獵人跟平地的朋友的詮釋做一個不一樣的詮釋,我們非常期待這個平台提供我們臺灣原住民的藝術家很好發揮的空間,希望他們的作品不單單在臺灣也希望在全世界都能夠被看到。」

展覽以傳統狩獵文化,一一闡述人、動物、環境與生態,交錯循環與複雜難解的關係與處境,希望讓民眾對原住民族生態觀以及野生動物生存處境有更多的了解。展期將展至10月30日,讓民眾從療癒、逗趣面向理解原民的狩獵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