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 君主制存廢掀熱議

大綱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消息一出,令全球震驚,但隨著女王的離世,君主制度的存廢又再次掀起一番討論,更有大英國協民眾表示,是時候脫離君主制度了。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英國當地時間8號逝世,享壽96歲。然而伊莉莎白女王不只是英國的元首,她同時也是其他14個君主立憲國家的元首。根據外媒報導,針對女王的逝世,大英國協部分民眾感到惋惜,但也有民眾認為,是時候脫離君主制度了。

迦納居民表示:「聽見女王逝世我感到相當震驚,相信所有大英國協的民眾都感同身受,我們知道即使女王離世,她的名字也會被後人謹記在心。」

加拿大居民說明:「我認為對加拿大來說,現在正是展現脫離君主制度,堅定態度的時機。」

根據英國著名市場調查和數據分析公司公布的民調顯示,在18到24歲的民眾中,對君主制的支持度最低,只有33%。隨著女王的離世,再加上自從黛安娜王妃車禍身亡後,英國皇室大大小小的風波不斷,反君主制組織表示,英國君主制度恐備受挑戰。

反君主制組織執行長 Graham Smith解釋:「君主制與伊莉莎白女王,我認為對某些人來說是同義詞,然而當女王的時代過去了,事情的發展將取決於民眾的想法,我認為查理三世的繼位可能備受挑戰。」

雖然英國皇室在「權利法案」以及「王位繼承法」約束下,實權大減,但英國新任國王查理三世仍在上任演說上表示,將堅持國家憲法原則。

英國國王查理三世表示:「君主制度的角色與職責依然存在,如同君主與英國教會的特殊關係和責任,也是我信仰扎根之處,我現在也鄭重地承諾,在上帝的應許之下,我會堅持我們國家的憲法原則。」

英國結束了伊莉莎白女王70年的任期,而在反殖民浪潮興起的時代下,堅守君主制度的英國,未來走向又會是如何,仍備受世界矚目。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