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為期4個月 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南美館開幕

大綱

台南美術館,跟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共同主辦第一場藝術文化交流活動,台灣-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邀請兩地原民藝術家,透過作品,觸發對於原住民的過去歷史、土地、文化傳承等議題思考。

將純白的蒲公英接下,在空中翩翩起舞,跟背後的畫相呼應,呈現對於外來軍隊,原住民的抵抗。台南美術館這次跟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共同主辦,首場藝術文化交流活動,《生存/抵抗:臺灣-加拿大原住民藝術展》。透過兩地原民藝術家作品,多元觀點闡述,詮釋原住民對於歷史、土地、文化傳承等議題想法,並開啟更多對話空間。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這次的展覽不同於博物館是在展一種文物的概念,而是透過在美術館展覽的時候,事實上是要透過這個主題,然後讓藝術家去呈現對當代議題,不論是省思或者是想要跟大家溝通的概念。」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長呂明銳:「我們對這次的展覽如此自豪的原因之一,因為展示了加拿大和台灣當代原住民藝術的多樣性。加拿大和台灣原住民對世界有著獨特和深刻的觀察和體會。」

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是一個沒有原鄉的一個城市,但我們對於原住民,還有對於我們西拉雅族的好朋友,其實我們也經歷了一場非常多的省思。」

透過展覽,不僅要帶著民眾還原歷史傷痛,更要找尋破口,追求和解之道。而作為其中的參展藝術家Walis Labai表示,比起談傷痛,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過去傷痛轉化成愛與包容。

民眾甯先生:「那其實我們也是也是侵略者啦!因為畢竟這塊土地,其實算是原住民的,那其實你看這麼多年下來,我們也算是和平共處。」民眾朱小姐:「看到這些作品,就是也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文化,我們原本是有看樓上是有展台灣的作品,就是可以看到很明顯的藝術的差異。」


參展藝術家 Walis Labai:「和解、衝突,其實對這次的什麼叫生存、抵抗,這樣的主題對我們原住民來說都是過去了,希望是走向包容、和解、愛,大家能夠彼此把這些事情都能夠繼續向前。」

為期4個月的展期,期待民眾走入台南美術館,在感受藝術之美外,也能從中省思當代原民議題。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