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道路改善工程竣工 竹忠興部落積極推進地方產業

大綱

新竹五峰忠興部落,是竹林村其中部落之一,長期以農業為生,擁有豐富的自然條件,雖然部落裡仍以年長者居多,如今道路獲得了改善,地方族人也積極開發鄰近景點,除了希望吸引遊客,帶動地方多元經濟之外,也能讓青年返鄉工作。

新竹五峰忠興道路及清泉道路改工程,族人期待能為地方,帶來產業、經濟、觀光或醫療的交通便能。忠興部落長期以農業為生,主要生產高冷蔬菜、甜柿、香菇等,販售蔬果為收入來源,但也因為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適合發展地方觀光。

五峰竹林村長呂勝忠表示:「來露營的客人都滿喜歡這裡的空氣,尤其是環境,然後晚上的時候星星看得更漂亮這樣子。」

五峰忠興部落會議陳總幹事說明:「我們會透過親朋好友或是通路管道,然後就盡量去疏通,販售那一些蔬菜水果。」

隨著旅遊風潮興盛,遊客逐漸湧進,目前部落內有3、4個露營區,不僅結合農作體驗、觀賞手工織布,還能品嚐道地的傳統泰雅風味美食,不過,由於缺乏工作機會,及資金上的限制,部落大多以年長者居多,少有青年返鄉發展。

露營區業者哈尼補充:「我們這邊的年輕人都是往外流,工作的機會很少,都是自己的農園來去改善做小型的露營地。」

櫻花、鳳蝶、雲瀑翻騰,登山健行、美食享受或文化體驗,是忠興部落優勢條件,如今道路獲得了改善,族人們也正逐步開發鄰近遊憩景點,推出各系列旅遊商品,成為遊玩的新亮點,帶動地方的多元經濟產業。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