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仁愛國小文化教學建築 立柱儀式祈福

大綱

南投仁愛鄉仁愛國小,準備在校園內搭蓋一座傳統工寮,雖然只是做為將來文化教學使用,但學校還是依循傳統,請來耆老進行立柱祈福儀式,希望祖靈庇佑工程順利,同時為了達到傳承目的,學校也帶領學生參與整個儀式過程,讓學生們見習更多傳統文化,了解儀式背後的含意。

在耆老的帶領下,南投仁愛鄉仁愛國小,在校內舉行傳統立柱祈福儀式,召喚祖靈庇佑大家平安,也讓搭蓋傳統工寮的工程能夠順利完成,做為學校日後文化課程的教學場域。

仁愛國小校長沈慧美:「部落裡面其實這個傳統屋,不管是家屋或者是我們講的這個穀倉,還是工寮,傳統的部分幾乎是沒有看到,所以我覺得傳統屋的這個傳統知識,我覺得是需要透過學校的一個,教育的一個方式,去做一個傳承。」

部落耆老高光華:「原住民的文化慢慢的已經,很像被遺忘了嘛,所以說你不把這一些文化傳承下的話,以後的孩子可能會演變成,我們賽德克的那種文化,可能就沒有辦法傳承下來。」

為此學校特別請來熟知傳統文化的耆老,來演示賽德克族傳統的立柱儀式,同時也讓全體師生一起參與見習。

文化工作者沈明仁:「立柱的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用酒來祈求祖靈,他們在蓋這個房子的時候,會得到更大的一種力量,然後也會保護他們,蓋房子的時候是,我們要讓它使它更堅固,所以我們才會拿這個年糕,然後把這個柱子,就是把它黏上去,它會更能夠牢靠。」

仁愛國小學生畢虎瓦歷斯:「今天是要蓋那個立柱,然後來學習他們以後要怎麼蓋工寮。」

除了立柱儀式,學校同時也進行老幼共學,學生們也勤作筆記,聽耆老講述傳統文化,希望藉由這樣的一個過程,讓部落的學校,也成為賽德克文化傳承的重要基地。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