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山茶病蟲害嚴重 視人為因素無法申請補助

大綱

高雄桃源寶山里,生長許多野生山茶,是當地茶農重要的經濟來源,但從今年春天開始,農民就發現病蟲害比往年嚴重,導致野生山茶停收,想申請農損補助,但病蟲害屬於人為管理無法申請,農民只能無奈感嘆。

茶葉蜷曲發黑,這是遭到蟲咬的狀況。高雄桃源寶山里藤枝林道附近,種植許多野生山茶是高經濟價值作物,但農民表示今年病蟲害相當嚴重,從春天開始就沒有山茶可以採收嚴重影響農民收益。

茶農陳馬太說:「蟲害也滿嚴重的,所以它就會變成沒有辦法長芽就是會影響我們的生計,就不到一成的收成量。」

對此農民想申請農損補助,但經桃源區公所跟相關單位會勘後,由於病蟲害屬人為管理無法申請,目前計畫邀請專家講習,指導農民降低蟲害損失。

桃源區公所農觀課長高毓瑄說:「應該是條件限制的問題所以沒有辦法走補助,就是農損的補助,那我們儘量就是走平常就是像有一些課程的方式來幫助,因為比較是永續自己去經營的一些方式。」

茶農蘇粮婷說:「會造成人為管理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們山茶是以野放的方式我們是放養的,它是生長在一個自然原始林裡面,它是很天然的東西,不會去噴藥灑藥也不會去澆水施肥,就是讓它在大自然裡面共存。」

而高雄市農業局植物醫師則建議,農民可以使用對人體環境無害的除蟲劑,或是修剪老舊植株,讓環境更通風,減少病蟲聚集。

高雄農業局植物醫師高佩琳說:「應該要修剪一下就是,可能有點太密了,有一些可能太老了或是植株狀況沒有很好的,可能會建議他們要修一下可以去買那種菸草灰去泡水之後取泡出來的水來噴葉子。」

茶農強調,野生山茶每年都有病蟲害問題,不過今年異常嚴重,只能趕緊改善種植環境才能把損害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