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專門人才論壇暨頒獎典禮 逾1千族人獲獎

大綱

原民會今天3號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原住民族專門人才論壇暨頒獎典禮」,現場共有一千多人獲獎,不同以往的是,今年除了將博士畢業獎勵金從8萬提高到12萬,也新增「通過優級及高級族語認證」獎項,原民會表示,明年會再加碼新增「通過中高級族語認證獎項」,讓更多人說族語,也期盼原民人才在各類專業領域持續深造。

原民會3號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原住民族專門人才論壇暨頒獎典禮」,獎項分為深造教育、學術專門著作、專利、專業考試及體育傑出人才等五大獎項,現場共有1,472人獲獎,頒發的獎勵金總共2,774多萬元,為了鼓勵族人繼續進修及深造教育,今年將博士畢業獎勵金從8萬元提高到12萬元,也首次新增「通過優級、高級族語認證」,頒發獎勵金3萬元及2萬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我們首次把取得高級認證,還有優級認證都有,列入為專門人才的獎勵,明年我們還再加碼,要加什麼,你只要相對不是很難的這個中高級,我們也給你獎勵金。」

而這次通過族語高級認證有61人,其中一位排灣族的劉凱勛,從小生長在都市,完全不會說族語,大學時老師邀請他一起做原住民族語言相關研究,開始接觸自己的族語,經過10年努力,終於通過高級族語認證。

111年取得高級族語認證獲獎人 Maitjal Tjagaran (劉凱勛)說明:「當時就從零開始就從單字,從最簡單的句子,慢慢去蒐集這些語料,在這過程中就覺得,這個語言如果有一天真的消失,就真的非常的可惜,所以我就開始自己有使命感,想要把這個語言傳承下去。」

我們還有吉那、醃肉、搖搖飯,值得我們引以為傲。

從自己做起,也在學習族語的過程中,找到自我認同,今年首次有3位論壇發表人以全族語發表,其中一位就是劉凱勛,而另一位同樣也是排灣族的陳天斯,以東排灣語發表專業學術期刊論文,內容有許多專業及新創詞,可見具有深厚的族語能力。

學術專門著作獲獎人陳天斯說明:「我用全程的方式用族語來表達,讓所有我的族人能夠聽清楚聽到,我們不單單在漢文化裡面,也都能夠把自己的族語來發揚光大,這樣子的話相互結合,你不單單也了解國外的進步在哪裡。」

獎勵原住民族傑出專門人才,已經推動26年,透過頒獎認可原民人才,不僅鼓勵更多族人投入族語傳習行列,也促進各類專業領域高階人才,持續深耕專業領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