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內政部審議通過 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拚2027年開幕

內政部審議通過 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拚2027年開幕

大綱

確定落腳在高雄的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本周通過內政部審議興建計畫,並以2027年開幕為目標。不少高雄族人表示喜悅,但議員也呼籲市府除了原博館工程外,原民故事館的修整作業也要趕緊執行。

即將坐落在高雄澄清湖畔的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在歷經重重考驗後,本周終於在內政部審議通過興建計畫,未來鳥松區約14公頃土地,都將變更為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土地,並以2027年開幕為目標。而聽到這項好消息,高雄族人表示,期待原博館的設置,能為族人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高雄市居民 Fuyang (巫振興):「每一個族群的文化的介紹,文化、導覽能夠帶動我們高雄市的原住民的,工作的機會,然後甚至有產業的、經濟的發展。」

高雄市居民 Abus (邱美玲):「如果說有一個固定的就是聚會的地方,有活動的話,可以在聚落,在這個地方。」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全案大概後續的進度,大概是2027年開館使用為原則,所以市政府也會跳下來,協助原住民族委員會,對於高雄這個多民族的這種的意象,是非常是有加成。」

不僅帶來就業機會,議員范織欽也期待原博館的設立,能讓在地族人增加與世界接軌的機會。而議員王義雄也提到除了原博館外,市府同時也要年底完成,因為地下室乙烯氣體外洩,而延宕的原民故事館整建工程。

高雄市議員 Pasulang (范織欽):「原博館在高雄,這個是有它的一個前瞻性,還有它的意義,前瞻性就是說我們希望能夠把原住民的文化,能夠遠播到世界各國,讓更多的年輕後輩們能夠有一個工作,或者是文化資訊的一個尋求點。」

高雄市議員王義雄:「現在8月過了,那你現在還有幾個月,另外還有一項的工程,就是他們地下停車場,又淹水得非常嚴重,有很多一些硬體的設施,也是很多一些要改善的。」

而高雄市原民會回應,目前原民故事館修整工程都已在進行,預計11月重新開館。而接下來原博館也將進行後續招商作業,期待高雄成為南島國家文化交流重地。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