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夢谷瀑布、南山溪淨溪護魚活動 扎根環保教育

大綱

暑假期間不少遊客,進入到仁愛鄉南豐村夢谷瀑布遊玩,多少也帶來了一些人為的汙染,為了保護夢谷瀑布,以及南山溪流域自然環境的生態,南豐村社區發展協會,就與民間團體合作,辦理護漁淨溪等活動,希望藉此拋轉引玉,希望來到夢谷瀑布遊玩的民眾,重視環境保育,降低人為所造成的環境衝擊。

南投仁愛鄉夢谷瀑布,以及所屬的南山溪流域,因為蝴蝶品種眾多,又有蝴蝶谷的美稱,不過暑假期間進來的遊客眾多,造成的環境汙染,也正影響這裡的蝴蝶棲地及生態環境。

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監事 曾子郡說:「夢谷瀑布本來就很有名,現在開始又開始人一多,人多起來,那垃圾的話,其實一開始沒有人再管制,你看今天我們就這樣採了,隨便採都採了兩三袋,所以其實在這邊垃圾還是滿多的。」

雲科大水土資源中心副組長 黃怡菁說:「那為了要保育,還有居民生計的那個兼顧的部分,所以我們辦理了淨溪活動,其實要藉這個淨溪活動,來幫就是宣導民眾一些,愛護河川保護水源的一個工作。」

為了要保護夢谷瀑布南山溪的環境生態,南豐社區發展協會,就與雲科大水土資源中心合作,發起淨溪護魚的環保行動,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人注重生態保育的環境維護。

參與護溪民眾 邱小姐說:「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還滿有意義的活動,然後帶小孩子來認識我們的環境,那就是把溪流弄乾淨,不是只是玩水而已,當然小朋友的目的就是玩水,那我覺得在玩中可以讓他們有一點,對生態對自然應該有的概念。」

南豐社區發展協會護溪巡守隊長 李世嘉說:「那其實不是只有保育,聽起來好像就只有保育動物,其實很多東西要保育,不管是昆蟲啦鳥類啦,各方面等等等,我們不是一直是一直去利用大自然,我們也要懂得去回饋,然後也要懂得去保護保育,藉由這個活動其實就是要喚起大家,對這塊土地的愛啦,然後也要讓他們盡一份心力去,保護這個整個大環境。」

這次的活動中,不少參與民眾也帶著家裡的孩子來一起參與,希望讓環保教育從小紮根,也還給大自然一個乾淨無汙染的空間,讓這裡的生態可以永續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完整報導:https://fb.watch/fhkTNGslmO/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