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曲冰部落辦田調課程 傳承布農狩獵文化精神

大綱

因為時代的變遷,有些年輕一輩的族人在從事狩獵行為時,已背離傳統文化的精神,因此為了要找回過去的狩獵文化,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委託嶺東科大,在南投仁愛鄉萬豐村,進行狩獵文化的田調工作,同時也辦理布農族狩獵文化課程,希望透過耆老的分享,讓更多人了解過去在狩獵上的儀式與禁忌,以及獵人文化、生態永續等等議題,也希望藉由這樣的課程,重現布農族傳統狩獵文化的重要精神。

由於時代與環境的改變,以及傳統文化的式微,現在不少長輩對年輕人從事狩獵活動感到憂心,尤其核心精神已漸漸被人淡忘,非常不利狩獵文化的發展與傳承。

曲冰部落居民 白金龍說:「從小長輩就會帶我們去打獵,吸收一些經驗,他會教你,這個植物可以食用,哪一個有毒,就地取材的就可以就地取材,他也會教你,以前有禁忌,不能在部落跑來跑去拿著槍,所以這個槍非常重要。」

課程講師 廖金池說:「但是現在很多年輕人就是我有槍,我唔一下就走了,然後看到就打看到就打,這是不對的,因為在我們生活文化傳承當中,本來就有永續經營,跟環保的這個概念,不是現在才有的名詞,是我們布農族老人家的智慧當中,生活當中就有的一個概念跟態度。」

有鑑於傳統狩獵文化精神的傳承刻不容緩,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委託嶺東科大,在南投仁愛鄉萬豐村曲冰部落,進行布農狩獵文化田調的工作,請來部落耆老分享,傳統狩獵文化的各項活動與禁忌。

嶺東科大視傳系老師 宋思明說:「我們其實也發現說,其實布農族的文化慢慢地愈來愈式微,愈來愈失落,甚至很多母語,所以這些文化如何傳承?我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在過程當中,其實有一些小朋友有來聽,我們也希望把它錄影起來,能夠分享給一些族人讓他知道,我們是希望這種環保啊、永續啊,文化的傳承能夠延續下去。」

曲冰部落居民 朱仕祺說:「因為其實我就是部落的青年,可是因為我是自己在外面工作,所以我想說剛好藉由這次機會,學一些布農族的文化。」

透過這一次田調與活動,執行團隊同時也進行耆老訪談的影像紀錄,希望作為將來協助部落傳承文化的素材,也希望喚起年輕族人對文化的重視,讓更多人了解原民狩獵文化的核心價值與精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完整報導:https://fb.watch/fhkB-70uKK/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