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澳鄉憂礦場釀危險、汙染 立委召開會議討論

大綱

近日在宜蘭南澳鄉,因為礦場開採造成鄰近部落族人擔憂環境汙染及居住安全,經立委與相關單位、業者到現地進行會勘討論後,仍有違法及違規上的認定須釐清,因此今天(30)在立法院召集相關單位,做進一步的討論。

宜蘭南澳億昌礦場開採影響環境生態及水保事宜,令族人相當擔憂,雖然在18號政府相關單位及業者都到礦場現地進行會勘,但要認定業者是否違法和違規部分,仍需做進一步的討論,因此立委孔文吉在30號,召集原民會、礦務局、環保署、警政署等行政單位,舉行會議。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就是在部落開發影響生命財產,造成空汙、環境汙染生態的重大的開發行為,這都要經過部落諮商同意,不管是公有地還是私有地,原民會要堅守這個立場,然後走原基法的程序。」

立委孔文吉會這麼說,主要是因為依照目前礦業法第47條規定,業者在申請續約期間,仍然可以繼續開採,而這條規定,被認為是有違原基法立法精神的疑慮。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目前礦務局好像不再做霸王條款的解釋。」

礦務局組長 賴欽亮說:「辦理續租程序中,現場能不能開採,原則上我們是尊重這個,原住民保留地的管理機關的意見,就是他們依據這個原保地開發管理辦法相關的規定,來做一個裁示,來做一個決定。」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那礦務局這邊的話,我們礦業法可能我們會再來討論,檢討修正。」

另外,針對族人提出開挖造成的空氣汙染及水汙染問題,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表示,在近日的稽查並無發現違規事宜,但立委孔文吉仍要求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在2個星期內,提出近3年針對億昌礦場稽查的詳細資料,以確定落實稽查工作。

宜蘭南澳金洋村樟林部落會議主席 張振龍說:「我還沒當主席的時候,這個議題已經延燒了很久,今天的結果有一點希望了。」

對於礦場長久影響部落環境及生態的問題終於有所斬獲,族人相當感慨,期盼各單位能恪守職責,以保障族人權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