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濱Cepo’戰役145周年 戰場遺址遙祭先人

大綱

今年適逢阿美族Cepo’戰役145周年,花蓮縣豐濱鄉公所就選在Cepo’戰役遺址,豐濱鄉靜浦國小校區舉行追思致敬活動,紀念戰役中為保護家園捍衛土地的族人。

豐濱鄉總領導人特別帶領Cepo’八大氏族後人,包括Pacidal、Monali’、Cikatopay、Cilangasan、Sadipongan、Cunang、Ciwidian、Foladan,在戰場遺址舉行追悼祭祀,與會者也一一在紀念碑獻上白玫瑰花。

豐濱鄉鄉長江莉婷:「光緒4年西元1878年1月27日,Cepo’青年返回營區交差,清軍饕以酒宴,趁其酒酣耳熱之際關閉營房,命士兵將族人射殺,其中殉難者165人,僅一人負傷幸存。」

追思活動上,靜浦國小學童、港口文健站長者特別懷思吟唱,優美的歌聲緩緩道出思念祖先之情,靜浦部落青年也特別演出歷史行動劇,為莊嚴的儀式增添歷史現場重現哀傷的氛圍。

港口部落Kakita’an Roic(林清進):「如果沒有發生這樣的犧牲,我們現在怎麼能夠,在這裡如此安居。」

豐濱鄉總Kakita’an 黃新喜:「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我非常感傷,剛剛我祭拜完我們的先人,到現在我還流著眼淚,因為我們犧牲的先人,他們感到高興,這個地點叫Napololan。」

「Cepo’戰役」1878年發生在台灣東海岸阿美族部落與清領時期軍隊之間的戰爭,一般稱為「大港口事件」,本次特別正名為阿美族「Cepo’戰役」。

前立法委員 Safolo (蔡中涵):「現在台灣的社會,包括政府都已經看到這個戰爭,這個戰爭是漢民族直接去攻打,國家的力量去攻打部落,所以真正政府要道歉的對象,應該是這個戰役,其他的戰役都是跟日本的,政府沒有必要代替政府道歉。」

阿美族「Cepo’戰役」145週年追思紀念活動,希望召喚族人腦海深處模糊的記憶,重繪被忽略的抵抗外族的英勇事蹟,更期望有更多人了解事件的脈絡,這件在原住民族歷史上不可被遺忘的歷史。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