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汐止區阿美族 豐年祭睽違兩年後復辦

大綱

因疫情關係而無法舉辦豐年祭典的新北市汐止區阿美族人,隔了兩年後,再次舉行祭儀,來自水源、花東社區族人,都前來共襄盛舉。

阿美族人手拉手圍成圈,跟著領唱者的腳步,跳大會舞,新北市汐止區水源、草菇等社區族人,28號一同參與睽違兩年因疫情影響,而未能舉辦的豐年祭典,即使烈陽高照,但族人仍是穿著隆重服飾,高唱傳統古調。

青年Kulas(曾億捷)表示:「汐止區也睽違兩年沒有舉辦豐年祭,今天我們也是很感恩的能夠再辦理,我們會代表這個區跳大會舞。」

汐止協進會指出,通常會等到花東原鄉部落,結束豐年祭典後,才會把祭儀拉到都會區舉辦,除了是尊重各部落,也為那些旅北因工作、讀書關係,而無法參與祭典的族人,一個認識文化的地方。

汐止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理事長張政國說明:「一定是尊重各部落,從台東開始一直沿路東海岸到花蓮,陸陸續續來到都會區,我們才可以來舉辦。」

離鄉背井的族人,趁著假日相聚,不只感受在故鄉時的感動,也期待大家相互扶持,不忘祖先留下的珍貴文化、語言與訓誡。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