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溪洲部落新聚落 首辦豐年祭典續傳文化

大綱

新北溪洲部落族人,從昨天(26)開始,進行狼煙、部落巡禮,而今天(27)早上,則開始報信息跟祭典儀式,這也是族人首次在自力造屋的社區舉辦豐年祭。

位在新北新店溪河畔的溪洲部落,去年6月底,正式完成自力造屋,讓聚落得以順利遷建。部落族人也選在今年8月26、27號,首度在新聚落舉辦兩天一夜的豐年祭典,以傳統方式進行,包括口述歷史、報信息、祭典儀式。

新北溪洲部落傳統領袖黃日華表示:「我把我個人以前老人家的儀式程序去做這個樣子,所以演變是說我們有引靈跟回靈一個程序,表達在我們都會區的小小部落。」

考量大多族人來自不同部落,習俗、服飾也不一,最後透過討論取得共識,但傳統領袖強調,儀式內容與過程,相當謹慎。由於居住人數增加,目前聚落青年人數已有3到40人,青年會也依循部落傳統,辦理年齡階層制度。

新北溪洲部落青年會長林滿偉說明:「也會使年輕人更加團結一點,去了解這個流程的部分,有某部分的流程是盡量去模仿家鄉的傳統。」

青年會長表示,每一項活動,都帶有濃厚文化傳承的意義,從部落離開的族人,也會重返溪州部落參與祭典,代表有文化的地方,就是家鄉。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