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泰雅族運動會 開幕式、選手之夜登場

大綱

去年因為疫情停辦的第十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今年由南投縣仁愛鄉主辦,代理鄉長張子孝表示,希望藉由每年泰雅運不只凝聚族人的心也要傳承泰雅族的文化與精神。

來自全台各地的泰雅族選手一一進場,第十屆全國泰雅族運動會開幕典禮25號在埔里盛大舉行,由九個泰雅族原住民鄉區首長一起點燃聖火,為這場一年一度的泰雅族盛會揭開序幕。

第十屆全國泰雅運原本要在去年舉辦,但因疫情影響只好延到今年,並由南投仁愛鄉主辦,代理鄉長張子孝表示,希望藉由每年泰雅運不只凝聚族人的心也要傳承泰雅族的文化與精神。

南投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說:「今天能夠辦九鄉區的這個泰雅族運動大會,十年以後再由我來舉辦第二輪的第一屆,讓我感覺到這也是我的榮幸也是義不容辭的一個義務,我想我希望我們的泰雅族經過這麼多年以後,最主是要我們的感情能夠凝聚祖靈的精神能夠結合在一起。」

這次的全國泰雅運,有近二千人相聚在一起,有青年認為因為南投縣仁愛鄉的Sbayan正是泰雅族的發源地,這次來到南投有回家的感覺,也藉由這場活動聯繫彼此感情。

宜蘭縣大同鄉選手張羽心說:「因為平常的時候都是在都市這樣,然後也是因為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我們能夠一起聚在這裡,讓大家就是能夠在這個南投這個地方一起共襄盛舉。」

今年的全國泰雅族運動會一連三天比賽,不只凝聚族人的心,也從中傳承泰雅族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