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暑假教育不中斷 台東樟原國小沉浸教學做童玩

大綱

暑假教育不中斷,台東縣長濱鄉樟原國小學童,學習部落傳統歌謠、童玩的同時也學習部落生活文化。

戰車輪童玩體驗,學童興奮地叫喊希望自己的戰車輪能跑得快,竹蜻蜓把玩更是愛不釋手。

樟原國小學童李囍恩說:「這個就是要接然後你手突然要放輕鬆,拉到底線的時候或者不要拉到底線也可以,玩起來有什麼的感覺,有一種很奇特很神奇的感覺。)

樟原國小學童Mayaw說:「我覺得很恐怖,因為竹蜻蜓會打到人還有玩戰車輪,戰車輪它是用橡皮筋的扭力來帶動它滾動的。」

樟原國小位於台東縣東海岸最北端的小學,為了鼓勵學生暑假期間學習不中斷,避免在暑假階段,因無法接受學校教育的正向影響,產生夏季學習失落,學校特別辦理暑假教育不中斷課程,邀請南溪部落族人,教導學童如何製作、玩戰車輪、竹蜻蜓。

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清榮也說:「童玩是我們小時候實際玩過,因為小時候沒有所謂的電腦或者是手機,或者是塑膠類的玩具,我們用現成的竹子還有這個線,用比較環保的方式來製作這個玩具,最主要教小孩子知道,讓他知道說怎麼會有這個動力在這個裡面。」

暑假教育不中斷,課程特別以沉浸式、生活化的教學方法,希望刺激孩子們的學習樂趣,同時學習部落生活文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