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來吉五鄰橋動工 改善交通促觀光發展

大綱

因八八風災沖毀的阿里山來吉五鄰橋,終於在族人等待13年後復建動工。希望橋梁的改善升級,不僅解決族人長年交通問題,也期待發展部落新的觀光點。

阿里山來吉村族人盼了13年的五鄰橋終於復建動工了!因八八風災,導致來吉村五鄰族人唯一的對外道路五鄰橋,遭到沖毀。多年來只能靠著簡易的便橋勉強通行,但每遇上大雨,就容易沖毀的便橋,族人根本無法放心。而在縣府、原民會等單位協助,以及全面性安全評估後,終於在今年完成經費核定,斥資1.2億的五鄰橋復建工程即將動工,來吉國小學生也獻唱歌謠,表達喜悅感謝。

來吉村長 武正清說:「五鄰的居民除了(風災後)已經還會涉水進去部落裡面,那後來有便橋,可是這個便橋部分,只要一雨就成災,一遇到下雨天就會被沖掉。」

土木技師 沈明信說:「經過這幾年的評估,包括整個土石的這個下雨的一個狀況,還有這整個土砂的下移量,已經都明顯地減少,甚至應該說是沒有,所以我們也有做這個橋墩的保護。」

不僅五鄰居民仰賴這座橋,村內族人也是,由於橋的一端通往許多族人的農耕地,因此農產運輸也都得過橋,因此橋梁的復建不只解決了族人交通問題,縣府也期待未來能夠發展觀光特點,提振部落觀光產業。

嘉義縣長 翁章梁說:「未來杜鄉長也想跟我們阿管處的洪處長,那一起合力把五鄰這個地方,變成可以跟部落本身連結起來的觀光點。」

工程預計將在一年後完成,期盼橋梁改善跟提升,能真正解決族人多年以來的交通、產業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