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宜昌、娜荳蘭部落迎豐年祭儀 青年縣府前報信

大綱

8月底宜昌及那荳蘭部落將舉行聯合豐年祭,也是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今年最後一場的豐年祭典,在宜昌及娜荳蘭部落頭目的帶領下,今天(23)率領青壯年齡階層代表共30人,於部落豐年祭前夕到縣府報信息儀式,邀請各界人士參加部落豐年祭盛會。

來自吉安鄉宜昌及那荳蘭部落的青年,在前往花蓮縣府同時唱著歌謠,展現精神並且Patakos(報訊息)告知8月28號將舉行聯合豐年祭盛會。

娜荳蘭部落Kakita’an 羅成金說:「告知縣長,我們8月28號將要舉行豐年祭,最主要是Alamay階層的孩子還不知道我們阿美族的豐年祭典,剛好他們這一次也被教育,所以說他們也願意,我們非常高興,希望他們繼續為我們部落服務。」

吉安鄉民代表 余震華說:「我們那荳蘭部落是屬於吉安鄉最大的一個部落,也是在今年最後一場的大型的豐年祭典,藉此(報訊息)縣長能夠來我們的部落,參加我們的豐年祭,我們一起跳舞。」

在Patakos(報訊息)的儀式中,雙方也交換信物、傳遞訊息之外,藉此邀請所有鄉親們一起參加阿美族的豐年祭,這次也是花蓮縣吉安鄉阿美族今年最後一場的豐年祭典。

花蓮縣原民處長 Haki Masiw (陳建村)說:「娜荳蘭部落第一次想要用傳統,就是在豐年祭舉辦前Patakos(報訊息),來向好朋友來發出邀請,所以我們花蓮縣政府非常開心,今天(23)就在縣府前來迎接我們那荳蘭部落,頭目跟勇士來到花蓮縣政府,Patakos(報訊息)來邀請。」

此外,部落也呼籲遊客在進入部落參觀年祭期間,務必遵守部落公告以及防疫規定之外,請聽從部落導覽的指示,避免干擾祭典進行,其他時段部落一定會熱情款待。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