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夏族「雷女紋」納智財專用權 釐清文化意涵

大綱

賽夏族的雷神紋還在跟納粹標誌分不清楚嗎?族人表示雷神紋是以菱形來做變化,和單一呈現的納粹圖文不同,而雷神紋目前也已經申請納入《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保護項目中,族人也成立共管委員會,作為賽夏族智慧創作專用權的管理與應用。

走進賽夏族的部落,無論是行經的橋身、建築物等,都會看見用賽夏傳統圖文美化的外觀,不過這些圖文卻時常被外界誤解,跟希特勒在二戰期間,創設的納粹標誌相似,族人澄清傳統紋路是以菱形來做變化,青年也表示年輕族人更有義務,藉此向外界進行文化教育。

織布文化工作者 lalaw a bo:ong baba:i’ (風麗珠)說明:「織紋的話以象形來講的話,那就是我們以打雷閃電的型態去織那個雷神紋,所以跟佛教、希特勒的納粹圖是不一樣的,希特勒的納粹圖跟佛教比較正,我們的雷神紋的織紋都是用菱形去做變化的。」

青年 hewen a ta: in tawtawazay(豆宜臻)表示:「我們可以主動去跟他們介紹,我們圖文的淵源,早從傳說故事以來就有了,一直到現在如何延續下來,不然往往都會有很多誤解的狀況,這個時候我們自己身為族人,就是有這個機會跟各位朋友,機會教育的這個可能。」

而賽夏族的雷神紋路,也申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財產權》,保護圖文和圖文的文化意涵。

賽夏族圖文傳智權代表人ya’aw a kalih baba:i'(風順恩)補充:「菱形紋是最多的,我們不申請最多的菱形紋,所以我們只申請雷神紋跟太陽紋,就是日型紋這兩個紋路,作為我們賽夏族申請保護的,一個標的、兩個標的這樣子。」

為了避免類似文化誤解爭議再次出現,賽夏族智慧創作專用權的管理就很重要,因此族人也成立共管委員會,在運作和推動發展上,也將透過委員會持續進行。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