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陶藝家賴秀蓁 74藝術中心發表新作

大綱

旅居彰化的排灣族陶藝工藝家賴秀蓁,長年深耕陶燒藝術,多年來利用現代製陶技術,創作不少極具價值的陶藝作品,獲得不少愛好者的珍藏,最近她又有新作品發表,並在台中市一德洋樓辦理個展。

長年在陶燒領域發展的排灣族工藝家賴秀蓁,持續突破過往技術,又燒出了新創陶藝作品,呈現世人面前,這次在台中市一德洋樓舉行個展,吸引不少愛好陶藝民眾前來,目睹新作風采。

參展民眾黃錫修表示:「今天來看起來真的,所謂瞠目結舌,之前都沒有這麼亮麗的,而且她的作品都真的滿鮮豔滿亮麗的,而且有些翡翠色的,還有古銅色的,都滿入流就對了啦,看了就很喜歡。」

彰化陶藝學會理事長賴秀蓁說明:「這次的展覽當然就是在,燒製材燒的過程當中,陶藝過程當中做一些突破,以那個龍罐來講的話,可能傳統的龍罐它是屬於比較,古樸的燒製的呈現,那我這次燒出來的質感,它就是呈現整個那種翡翠清透的那種感覺,是讓人家耳目一新,就是讓人家看起來很舒服。」

賴秀蓁表示,材燒陶藝製品每次創新,都必須歷經好幾次失敗,才能累積走向成功的數據跟經驗,但只有這些還不一定能夠成功,因此在這裡的每件作品,都是她耗費大量時間精力,成功燒出的唯一作品,也因為材燒陶藝有這樣的獨特性,她的作品也吸引不少愛好人士的珍藏。

台中市74藝術中心創辦人李文武補充:「她一直研究這一些材燒,所以這一次大家來看的時候,會發現說這一些材燒,能燒到這一種程度,是要非常用心然後研究,還有時間。」

參展民眾李昱䄱表示:「我本身是種茶,那對茶的研究跟重視品質,我是很注重的,那我一直也在搜尋,在找尋說好的茶器具,來配合我們家的茶葉,發現瑪莎露陶土工作室的壺,她的材燒壺,用她們的壺來泡我們家的茶葉,我覺得很有加分效果。」

賴秀蓁的陶藝創作之路,啟蒙於排灣族傳統燒陶工藝,展覽作品也不乏排灣族文化藝術在裡面,這次展期到10月4號為止,是喜好材燒陶藝的民眾,前往欣賞賴秀蓁老師新作品的好機會。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