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織羅部落展開祭儀活動 原民會主委到場參與

大綱

暑假期間,花東地區的豐年祭儀陸續舉行,而昨天(19)開始,玉里鎮織羅部落也展開連續3天的豐年祭儀活動,今天(20)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特地出席,並提到原民會今年推動的文化旅遊試辦計畫,將媒合旅行業者跟部落合作,推動部落的產業發展。

豐年祭是阿美族部落的重要祭典,每年暑假在花東地區陸續舉辦。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在20號來到玉里織羅部落參加豐年祭,並說明今年將推動的部落文化旅遊試辦計畫,希望帶動部落產業發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我們希望持續補助我們的部落來舉辦豐年祭之外呢,我們希望也結合旅遊業者來做一個部落旅遊,所以我們從今年開始我們開始試辦這個部落旅遊阿美族的部落旅遊,這是我們第一場來舉辦我們特別選擇在Ceroh織羅部落這個地方來舉辦,希望由我們的當地的部落的組織跟旅遊業者一起結合。」

原民會今年9月到12月將推動文化旅遊試辦計畫,媒合部落跟旅行業者合作,以歲時祭儀為主題規劃文化遊程,展現部落旅遊發展潛力,讓遊客更貼近感受原住民族文化的生命力,促進多元文化的正向交流跟認識。

織羅米86執行長Sawmah 黃郁惠說:「我們會結合我們文化體驗我們的情人袋製作,有我們的文化面講師這邊就會介紹
為什麼我們會配戴這個情人袋,順便再介紹我們的整個服裝的意涵在裡面,整個遊程都是會呈現的是我們的產業文化跟教育。」

織羅部落kakita’an葉順明也說:「春日所有北部回來的年輕人部落的青年,豐年祭是我們原住民族已經從日本時代就有這種活動,一直延伸到我們這個後代不會忘記這樣的祭典。」

原民會表示,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群文化祭儀有所不同,若遊客前往部落旅遊或在傳統祭儀觀禮,務必遵守部落規範,避免打擾祭儀進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