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夏青年自主辦會談 邀耆老口述族群歷史文化

大綱

部落的傳統文化知識,應該要由青年主動傳承接棒!來看到在苗栗蓬萊國小,今天(20)舉行「耆老傳統文化會談」,這是由11位青年自發舉辦,邀請耆老分享賽夏族的遷徙脈絡、族群倫理跟民俗慣習,再由青年把這些口述歷史記錄下來。

耆老打赫史·達印·改擺刨表示:「我們有很好的命名制度,而且我們是父子連名父女連名,很多我們的制度,就被外來的政權制度打壞掉。」

耆老分享賽夏族命名文化給現場青年,這場”耆老傳統文化會談”20號在苗栗蓬萊國小舉行,透過耆老跟青年對談,分享賽夏族的文化歷史。

這場活動是由11位賽夏族青年自發舉辦,因為意識到文化斷層危機,決定初步透過會談蒐整耆老記憶,進一步整理並分析賽夏族文化系統。

青年 hewen a ta: in tawtawazay (豆宜臻)說明:「主辦是我們賽夏青年工作隊,其實這工作隊,也是一個機動的團隊,大家都是透過就是工作的閒暇時間,我們晚上開會討論,花了一個密集的一個月的時間,把這個活動形式給處理好。」

現場共有80多位族人一起參與,透過耆老們圍在一起討論賽夏族的文化議題,從各家族遷徙脈絡、信仰倫理、生活哲學到民俗慣習,讓現場青年從耆老們的口述歷史中學習族群文化。

耆老 ‘obay a’ataw hayawan (夏錦龍)解釋:「我們能夠談起憶起,當時的一個事情的話,就是過去祖先所交代的事,可能是全面的,有的可能是片段的記憶。」

青年 maya’ a taboeh hayawan (羅媛)補充:「都會很想要去聽聽看,每個老人家他們在,對於同一件事情,他們怎麼去討論他們怎麼去協調,對因為我覺得每一個人,他們自己聽到老人家講的也不一樣。」

許多青年在外讀書就業,透過難得機會跟不同家族耆老聚在一起,以賽夏族角度自我詮釋家族歷史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