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親近文化充實暑假 苗栗泰安辦泰雅文化營

大綱

為了讓部落青少年在暑假期間過得更充實,同時遠離3C產品,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瑪拉乎文化產業協會,特別辦理泰雅文化營,讓孩子學習更多泰雅文化,也增進部落青少年的相互交流。

部落孩子們不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大家拿著水球砸向別人身上,歡樂聲此起彼落,相當消暑。希望減少孩子沉浸3C產品,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瑪拉乎文化產業協會,辦理四天泰雅文化營,讓部落青少年,學習文化也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

瑪拉乎文化產業協會計畫負責人李鳳玉表示:「7月分就是我們的祖靈祭,祖靈祭裡面包含著遷徙,種植小米,收成感恩,所以我們這一系列活動,它的意義就在這裡,因為真的現在小朋友,都是在家裡玩手機,那我們利用這樣的四天,回來教他們一些就是gaga的精神。」

學員賴巧薰說明:「在家裡就是無聊,然後來這裡就是可以接觸,一些比較有意義的活動。」

四天活動,除了安排趣味活動,另外也安排認識泰雅飲食文化、傳統植物、陷阱製作跟種植小米等等,過程中透過由大帶小的編隊方式,讓部落孩子彼此交流認識,凝聚向心跟合作精神。

學員洪路加解釋:「對,有學到做陷阱,然後今天種小米,以後自己長大也可以自己體驗種小米。」

學員田芯補充:「像我來第一天的時候,我跟其他聯隊跟其他人都不太熟,然後像現在我們,大概又可以講話或是玩在一起,然後跟小朋友也是,小朋友會比較依賴我們,有問題的時候都會趕快來找我們領隊,那個解決問題。」

協會表示,希望減少孩子沉溺網路的時間,同時也學習泰雅文化,培養孩子們建立正常的人際關係,達到部落守望互助的功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