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為部落祈福 太巴塱年祭前夕舉行Mifahfah

大綱

受到疫情侵擾部落近兩年出現重大變化,許多族人也因此染病甚至離世,太巴塱部落Sapalengaw(祭司)與Sikawihay(巫師)一同在Ilisin(年祭)前夕舉行Mifahfah(除穢祭)儀式,希望藉此為部落祈福,祈求祖靈保佑部落祭典一切順利來年農作物豐收。

由於近年來部落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族人也不幸染疫生病,連帶部落也陸續發生不好的徵兆,因此太巴塱部落Sapalengaw(祭司)與Sikawihay(巫師)則聯手一同進行消失多年的Mifahfah(除穢祭)儀式,為部落族人也為農作物帶來祝福。

資深Sisakawihay(巫師) Afo Kating 鄭秀美說:「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除穢祭來為我們太巴塱部落的族人進行淨化,有一段時間沒有在做了,而在天上看顧我們的祖靈們,看到近年的疫情侵擾都希望藉著這個儀式為部落祝福。」

一行人先到部落發祥地進行祭祀祖靈的儀式之後,後續來到Pahpah no Cidal祖靈屋前進行除穢以及祈福儀式,將不好的靈體驅除,也讓青年Sisakawihay(巫師)受益良多。

Sisakawihay(巫師) ‘Ilid Nah 鄭羚佐說:「這幾年因為疫情來的太突然,而且又造成的事情這麼嚴重,所以祭司就覺得除穢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祭司跟巫師一起合作去做這項儀式不一樣的東西很多,畢竟要接觸的是很多陌生的祖靈
,其實還滿感動的,覺得能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參與到這個傳統儀式。」

後續Sisakawihay(巫師)也在現場為族人義務進行問事、治病的儀式,青年也主動參與儀式請求指引。

在地居民 Masako Siwmay 謝于萱說:「也是很希望有更多的青年,甚至是老人家可以再次和這些傳統信仰再連結起來,因為這是整個阿美族文化中貼近最根本的連結。」

由於時代的變遷,部落傳統泛靈信仰也受到影響,因此Mifahfah(除穢祭)也不見過去由年齡階層,到部落各道路協助Sisakawihay(巫師)進行驅逐邪靈的過程,Sapalengaw(祭司)則期待未來能逐步找回過去的儀式樣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