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守護長者健康 原民會舉辦座談精進文健站政策

大綱

原民會為了瞭解全國文化健站實際運用情形,從7月至9月辦理全國14場次座談會,今天(13)特別在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辦理花蓮縣第1場次的「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政策座談會」,由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自主持,希望透過文健康照服員及計畫負責人雙向意見交流,作為明年度新的年度業務推動計畫。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原民會13日特別在國立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辦理花蓮縣第1場次的「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政策座談會」,原民會主委表示,希望藉此座談會來落實兩大政策,一個是前瞻基礎建設,另一個是長照2.0計畫並廣納地方意見來推動明年度新業務計畫。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座談會呢,除了把我們新的文化健康站相關的配套措施,要讓我們的計畫主持人還有文健站的照服員以及我們的地方政府跟公所了解之外,很重要的目的是希望我們來聽聽,我們的照服員跟計畫主持人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我們在這個業務上有一個精進的措施。」

此外為落實長照政策,原民會依長照2.0計畫,並持續布建文化健康站,從105年121站大幅增加至111年480站,照顧的長者由4,259人增長至1萬5,018人,經費也從1億增加到12.58億元。

銅門文化健康站照服員Ciwas 林慧文說:「其實在部落的部分,不管是醫療還是飲食其實都非常的重要比較缺乏這一方面的知識,然後希望能夠藉由這一次的座談會,把我們所需要的然後跟原民會去述說。」

榕樹文化健康站計畫負責人Aijin張素美說:「我們的照服員其實很辛苦啦,也因為這樣原民會有這樣這麼好的政策能夠照顧到部落的長者,甚至於在外面工作的長者的子女們都能夠比較安心,也能夠穩定照服員在家裡的一些生活啦經濟面的部份。」

原民會表示,自106年起運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爭取13億元,並增購符合促進長者健康及安全性等設施,提升既有活動場域功能,持續強化長者身體機能與心智健康,延緩失能老化,讓文健站成為最優質的樂齡場所。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