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查馬克逝世周年 追思彌撒古謠傳唱延續傳承

大綱

屏東縣泰武國小教導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去年因病離世,文化、藝術界都相當惋惜,今天(13)他的家人特別為他舉行追思彌撒,全程用族語聖歌紀念他的精神與期望。

查馬克‧法拉屋樂逝世一周年追思彌撒,由泰武古謠傳唱隊領唱,傳唱排灣族傳統音樂彌撒曲,用聖歌與祈禱紀念他在世時的信仰與精神。

來義聖保祿堂區主任司鐸桑亭亮表示:「他會說謝謝你們,從我在世的時候一直到現在,對我的愛,希望你們也能繼續彼此相愛。」

查馬克生前致力於排灣族傳統文化,包括木雕、古調等,離世前特別受天主教排灣族傳統聖歌所吸引,也希望將這美好的聖樂傳唱出去。

查馬克家屬朱清雄說明:「事實上其實查馬克在生病之前,曾經跟我講過,如果將來他的身體稍微好一點,他說我們來教會,我們來帶起來,我們把教會的合唱團來帶起來,我說當然好我一定支持,很可惜我們這個願望沒有實現,他就先走了。」

查馬克的心願一直留在家人、朋友心裡,雖然現在沒有他的陪伴,但是查馬克的精神會一直跟著他們走到最後,他們都期待因著他,未來會有更多美好的事情發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