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中秋返鄉兩專車 台鐵8/11起開放訂票

大綱

為滿足鄉親中秋連假返鄉需求,台東縣府爭取台鐵加開2列次普悠瑪返鄉專車,提供700多個座位,今(11)天凌晨12點,開放縣民網路訂票,只是現在卻傳出台鐵台東站有9成司機員,已連署當天不加班,讓不少民眾擔心,會不會重演五一勞動節火車停駛事件。

再過一個月就要迎接中秋連假,為了疏運返鄉旅客,台東縣政府今年再度向台鐵局爭取2列次返鄉專車,分別是9月8號從樹林開往台東以及9月11號從台東開往樹林,8月11日凌晨12點開放縣民網路訂票。

台東縣政府交通科長賴宣愷說:「我們總共返鄉返工是各一個列次,一列大概有372個座位。」

縣府表示,車票除了提供身分證字號V開頭,以及設籍台東的縣民訂購,另外也開放配偶及直系親屬購買。只是日前台鐵工會因為勞資糾紛51勞動節發起不加班行動,導致當天火車班次大減,交通部緊急以客運替代接駁,讓不少都民眾擔心,中秋連假會不會沒有火車可搭。

民眾 Ailu說:「本身是在外地讀書的學生,還要請家人去外縣市接也是滿遠的。」

民眾林先生也說:「如果是自己開車,可能路上還會塞車就比較麻煩。」

連假返鄉卻沒火車搭,對公共運輸匱乏的東部地區來說,勢必會造成很大衝擊。對此,台鐵工會台東分會表示,目前台東站內已有高達9成5的司機員,已簽署中秋連假不加班,強調交通部針對台鐵公司化協商沒誠意,依法休假不加班勢在必行。

鐵路工會台東分會理事長張博翔說:「我們鐵路工會的凝聚力,它勢必會達到我們要求的預期的一個目標。」

台東縣政府交通科長賴宣愷也說:「春節以及清明節跟中秋,其實這個並不算在加班車裡面,因為有契約關係的存在,所以台鐵一定會顧及我們的權益。」

縣府表示,返鄉專車早已與台鐵局簽訂契約,強調台鐵工會若發起罷工行動,台鐵局仍會以返鄉專車為發車優先,不會發生無車可搭的情形。不過這次中秋有三天連假,加上國旅補助助攻,交通部該如何因應旅遊及返鄉人潮,避免火車停駛事件重演民眾都很關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