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舞者樂舞人才培訓營 學習拉阿魯哇傳統文化

大綱

由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所舉辦的「高中職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訓營」在今天(10)舉行結業典禮,今年特別以拉阿魯哇族文化為培訓營主題,不只學習到傳統樂舞,更引發學員對於自我認同的反思。

學員莊嚴地演繹著拉阿魯哇族的傳統樂舞,由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所舉辦的”高中職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訓營”今年以拉阿魯哇族為課程主題,從傳統樂舞談到拉阿魯瓦族人的正名與認同,引發學員反思。

參與學員丁怡安:「我覺得除了自己要去作田調,然後甚至是語言上的了解、文化上的了解,甚至是去學習,然後得到部落的老人家們的認可,那對我來講才是心理講真的是被認證說你真的是這個部落的孩子,(所以)去認識別人文化的時候,我也可以增強一點自己的信心,就是勇氣,然後去追尋,我自己想要去尋根這件事情。」

學員楊世豐:「以閩南人,我自己的身份來說,我不太有一個機會去好好地尋根,或是去找到自己的家,但我其實是透過不同的族群來教我怎麼找到回家的路。」

看見不同族群,願意認識、學習拉阿魯瓦族的文化,並了解拉阿魯瓦族人在當代所面臨的議題,令族人相當感動。

講師 ‘Avi hlapa’ahlica(陳思凱):「在跟不同的族群互動的過程當中,其實我們也去看到當代年輕人,我們正在面對到怎麼樣子的議題,那除了去學習自己的文化、樂舞之外那在部落裡面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我們可以怎麼樣子去應對,甚至現在我們有怎麼樣子的能力,我們可以怎麼樣子去幫助我們的文化,繼續可以去被傳承或者是被去延續。」

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昱豪:「課程學習到的很多歌是來自拉阿魯哇族聖貝祭的樂舞,這個祭典中間有一段時間,可能有十幾年是沒有辦的,原舞者那時候去採集的時候,很多東西也是在慢慢拼湊,有時候慢慢恢復、慢慢找回來

幾十年的田調採集,濃縮成三天兩夜的精緻課程,看似平凡的培訓營,卻富含深厚的文化底蘊,學員也期待,將所學,應用在學習自己族群文化的道路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