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藝金曲獎10/29登場 3組原民作品入圍

大綱

上個月盛大結束的金曲獎上,原民音樂人的表現都還記憶猶新,而另一個音樂盛典傳藝金曲獎,也確定在10月29號登場,並在今天(9)公布了入圍名單,共有3組原民作品入圍。另外,頒獎典禮上邀請第二代馬蘭吟唱隊,擔任典禮開場嘉賓。

第33屆傳藝金曲獎在9號公布入圍名單,今年共有822件作品參賽,其中,有3組原民作品脫穎而出,分別是大武鄉Paywan歌謠採集,入圍「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越嶺~聆聽布農的音樂故事,入圍「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出版獎」,以及「來吉塔山之歌古謠傳唱」入圍「最佳演唱獎」。看到原民作品入圍名單,內容多以記錄傳統歌謠為主,文化部長就表示,未來會增加預算支持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我們傳統藝術其實很多很多,就是我們非常珍貴的,無形的文化資產,文化部未來會在預算上,還有實際的行動上,給予更多的支持,讓我們的傳統藝術,不但能夠維持它的經典,也能夠跨界合作跟創新。」

談到跨界合作與創新,就不得不說到在今年的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特別設計原民音樂人與新住民音樂人的合作舞台。

總策展人汪兆謙說明:「其實這一次我覺得滿令人興奮的,是我們今年代表台灣拿到葛萊美,馬蘭吟唱隊的老師們作為我們開場的表演,而且我們應該是台灣首創,馬蘭吟唱隊這一次我們跟老師會再另外邀請,也是當代的、新銳的新住民新二代歌手:桃子。你會看到這個音樂性的表演,他有原住民的文化,但是也有跨越到了新住民、越南語的一個結合。」

另外,傳藝金曲獎今年特別增設「最佳人氣獎」,要開拓不同的評選視野,增加閱聽眾對獎項的參與感,更令人期待10月29號的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會獎落誰家。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