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政府擬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 族人不滿抗議

大綱

近年來氣候變遷以及國家產業發展,水資源整合成為政府的重要課題。而今天帶您來看到,據傳政府有意從新北烏來南勢溪上游部分,把溪水引至石門水庫,處理北部水資源問題。而這項重大的工程,經過環團及當地議員關注,周遭族人才知道這件事。這大大引起族人不滿,昨天(8)就發起抗議行動,呼籲政府尊重部落權益。

一群族人站在新北烏來下盆聚落口,表達不滿,因為他們得知水利署有意從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解決北部用水問題,但這項重大計畫族人卻毫不知情。

德拉楠部落居民王軍二表示:「我們傳統領域,你要破壞,我們的祖靈高興嗎?」

烏來區民代表蔡成雄說明:「只要有攔水堰的地方,你看它的下游,它的生態你看,荒蕪到這樣子,有注意看嗎哪裡,我們孝義一個嘛。」

新北市議員馬見指出,工程要打穿雪山山脈,把烏來水源引至石門水庫。但過去位處水源保護區,族人改建擴建房屋都不行,如今要打個大洞,卻行得通,不僅讓族人疑惑,也對未來的生態感到擔憂。不過水利署說明,北部水資源計畫仍處在初步研擬,許多方案包括南勢溪這部分,也還在進行可行性評估。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明:「如果這個計畫,我們經過可行性評估確實可行,我們一定會依照原基法,來進行相關的溝通,而且在過程中一定會充分考慮部落的權益。」

新北市議員Lahuy‧Ipin(馬見)表示:「當然我們也希望說,你在規劃的同時,也可以先跟我們族人溝通,而不是你已經有個規劃的草案已經定案了,然後再來跟族人說,哈囉我們要在這邊作工程,然後你們同意還是不同意,如果你們不同意我就再改一下,我修到你們同意為止。」

水利署表示未來會經過部落諮商同意程序,但族人要的恐怕還是能參與知情,呼籲政府尊重部落權利,否則將會反抗到底。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