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奚露艾文健站啟用 暫設泰源聚會所閒置空間

大綱

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阿奚露艾文化健康站,今(9)天舉行啟用典禮,成為台東縣第102個文健站,不過由於部落尚未有聚會所,暫時以泰源部落閒置的聚會所空間,作為文化健康站。

在來賓及部落長輩們共同拉下布幕下,東河鄉阿西露艾部落文化健康站正式啟用,成為台東縣第102個文健站。

阿奚露艾部落長輩Maliya(范妮雅)表示:「心裡感到非常高興,讓我們可以聚集在文健站,照服員有什麼可以教導我們老人家的,我們會聽從老師所教的。」

目前東河鄉老年人口佔全鄉人口24%,屬於超高齡社會,107到109年設置了3站,都在台11線周邊,而泰源地區有3村6部落、分布範圍很廣。而阿奚露艾部落因為沒有公有空間及聚會所,文健站特別設立在隔壁泰源部落的聚會所裡,借用閒置的室內空間。

台東縣縣長饒慶玲說明:「東河在泰源地區有三個村,有泰源、北源、尚德六個部落,我們現在終於成立了阿奚露艾,目前阿奚露艾是台東縣的第102站。」

阿奚露艾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Masing(李仁福)補充:「我們暫時在這裡,用這個公共的一個場所上課,各級長官也在努力,經過協調以後,將來我們阿奚露艾部落也會成立,有一個自己的聚會所。」

阿奚露艾族人表示非常需要能有一座聚會所,公所允諾將爭取經費來購地、建造部落聚會所,未來讓族人有聚會、活動的公共空間。

東河鄉鄉長葉啟伸表示:「阿奚露艾那邊有一筆農地,比較便宜我們買下來,買下來做規劃,做阿奚露艾的聚會所,到時候我們就可以移過去那裡,這裡也是暫時跟泰源村借用。」

阿奚露艾部落將加入文健站的長者有20名以上,透過服務團隊的專業能力,文健站希望讓長者開心、快樂健康地變老,讓家屬都能安心。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