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花東、自強新村終落成 居民選佳節辦祈雨祭

  • 發布:2022-08-09 13:04
  •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歷經22年的等待,台中市花東以及自強新村今年終於落成完工,族人也特別選在父親佳節,在花東新村辦理阿美族傳統祈雨祭典,祈求新家園的生活順利平安。

手拉手跳著傳統舞蹈,藉由阿美族傳統祈雨祭典,祈求未來風調雨順,活動中也結合傳統彈弓競賽,除了要推廣傳統文化,也特別希望在都會地區,凝聚族人情感。

花東新村居民簡文璇表示:「我今天是第一次打我也覺得,能夠有這樣子的活動,讓我們族人凝聚在這邊,團結我們的意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台中市原民會主委Pilin‧Suyan (林益陸)說明:「我想說他們在落成以後,尤其在都會區,能夠辦這樣的活動讓族人互動,至少大家會守望相助互相關心。」

這次祈雨祭典別具意義,在921地震過後,族人歷經了22年的等待,在今年花東和自強新村終於落成,實現就地重建的心願,也改善族人生活品質。

台中市議員黃仁表示:「這也證實我們在政府推動,照顧在都會區的原住民,不管是弱勢原住民或是需要居住的原住民,在展現居住正義的這一環,能夠展現出來了。」

花東新村管理委員會主委陳玉蘭補充:「自從我們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其實大家都滿興奮的,因為比起以前這個像talu’an(工寮)的房子,我們更對這個新的環境更是滿意。」

花東以及自強兩村,是台中市第一座原住民部落式住宅,族人也期盼藉由新家園的落成,不管是做族語或是傳統技藝的傳承能更順利、更多元,同時也更展現部落團結互助的精神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