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和小小獵人營復辦 學童開心學習山林智慧

大綱

去年因為Covid-19疫情肆虐,屏東來義鄉南和小小獵人營中斷舉辦,今年暑假疫情稍緩,小朋友們再次開心上山,學習部落山林生活。

小小獵人營學員圍著營火取暖,講故事說笑話,享受難得沒有3C螢幕的生活,南和獵人營去年因為疫情取消,今年暑假疫情稍緩,小朋友終於又能開心上山。

獵人營學員杜汮赫表示:「喜歡講故事的部分,鬼故事,晚上不會害怕。」

獵人營學員陳彥翔補充:「很好玩然後很開心在這邊玩,然後去體驗山上的生活,獵人是怎麼過生活,然後怎麼去捕捉動物。」

今年營隊嘗試讓非原民孩子參加,除了提倡暑期健康活動,也讓他們了解排灣族文化。

獵人營外地學員郭君偉VS施哲宇表示:「去山上觀察這些動植物有興趣,這邊生態很好,因為覺得很有趣,因為老師也講解得很好。」

旅外青年蔡伯禹表示:「還不錯就是在生涯的規劃上面,會有就是更近一步的想像。我喜歡山跟大海,就是會有自由自在的感覺。」

適逢部落每年的masalut小米收穫祭,小朋友也學習如何挑選、採集情柴,準備送給部落心儀的對象。

南和茁壯團隊隊長連宏勇說明:「就是想要延續我們排灣族的文化,讓小朋友回到山林,體驗就是收穫祭要砍情柴,藉由這個活動讓他們更了解我們排灣族的文化。」

小小獵人營希望透過每年的體驗、實作,讓小朋友從中學習部落傳統生活,以及祖先的山林智慧。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