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抗癌拳手無懼逆境 陳念琴獲總統教育獎

大綱

還記得去年東京奧運,在拳擊場上表現相當亮眼的拳擊好手陳念琴嗎?尤其他喊出他是阿美族的孩子的帥氣瞬間,更深刻族人的心中。而陳念琴今年也榮獲總統教育獎肯定,因為他除了戰績亮眼之外,過去抗癌的勇敢精神更值得大家學習。

從總統手中接下總統教育獎,阿美族的拳擊選手陳念琴,在去年東京奧運表現,引起全國高度關注。不過也是在奧運過後,陳念琴才公布2019年就已罹患癌症消息,邊化療邊訓練,也讓當時國人對他的精神感到欽佩。不過收到訊息的當下,其實讓陳念琴備受打擊。

拳擊選手Safa (陳念琴)表示:「一開始其實是沒有辦法接受,因為當我的訓練強度這麼高,然後突然間我沒辦法,去承受這些壓力與療程的時候,其實我心態是有一點已經爆發了,我覺得我自己一無是處,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這樣。」

Safa (陳念琴)說明:「因為現在醫療發達,我就全然的相信醫生們,然後去做努力,我的訓練可能會掉,但沒有關係,我這時間內一定可以把自己在練回來,所以就抱持著一個,我一定還可以的心態去面對。」

堅持這股信念,陳念其果然在東京奧運拿出好表現,更因他贏得比賽講的一句Wawa no Pangcah,原住民族社會群情激昂。秉持高度的族群認同,陳念琴回國後更投注在原民選手培育,對社會的回饋備受總統肯定。


總統蔡英文表示:「念琴不但是克服了癌症,站上奧運舞臺,在密集訓練的同時,還用心投入原住民選手培育的工作,念琴希望再度征戰2024巴黎奧運,我們很期待他的表現。」

Safa (陳念琴)補充:「這慢慢的也變成一種,我覺得在回饋社會,回饋這些原鄉的孩子們,看見他們成功,好像就看在當初的自己。」

一邊扶持原民年輕選手,一方面陳念琴也在為自己巴黎奧運的金牌夢鋪路,預計在10月分參戰哈薩克亞錦賽,族人朋友也有望在明年9月的亞運,看見陳念琴的精采表現。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