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照人力需求增 偏鄉一線照服員仍不足

大綱

長照失能人口持續增加,為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多元連續長照服務體系,行政院106年開始推動長照2.0,至今長照服務人數有40多萬人,而在長照人力發展部分,截至4月底照服員達到九萬多人,但在第一線相關長照的服務人員表示,人力還是不足,尤其在偏鄉地區。

原住民老人長照暨婦幼受暴緊急安置發展關懷協會個管員雲燕表示:「其實他們還是比較期待,跟自己有同樣語言、同樣文化的服務員,來服務長輩。」

第一線相關長照的服務人員雲燕,在新竹原住民族部落大學舉行人才培力課程中,提出目前長照2.0的困境,除了照服員與長者的文化落差要突破之外,還有人力不足的情況。

雲燕說明:「我覺得長照的人力,其實是大家一直很想要去突破的一個點,那因為我們現在的機構,也是用在地人照顧在地人的想法,因為有時候即便我們可能去做了,訓練照顧服務員的訓練,但是不見得就是會有服務員進來會想服務。」

106年推動長照2.0,擴大服務項目及對象,來看看長照服務人力截至四月底,達到9萬多人,雖然比105年成長3.64倍,但成長速度仍比不上長照需要被服務的人數,5月截止,長照服務人數已達40多萬人,比106年成長了3.8倍,未來該如何充實第一線照服員人力,仍是一大考驗,而原民會社會福利科員表示,原民地區長照據點只占市場9.8%,其中山地原鄉只有2.7%,未來會加強給山地原鄉的在地人可近性的服務。

原民會社會福利科科員王子軍補充:「針對在部落裡頭那些失能等級比較高的,像中度或是中高度、重度的長者,他們如果說有居家或是機構照顧的需求的話,也能夠把服務送到部落裡面,讓老人家的照顧能夠更完整。」

長照2.0透過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共同合作,精進各項長照服務資源,並強化失能者權益保障及提升長照服務品質。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