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全民原教研習課程 提升教師族群認知

大綱

台中市原教中心,為推展全民原教,特別在暑假期間,以”與原住民族相遇”為主題,開設四天的全民原教研習課程,研習對象主要是針對國小到高中的教職人員,希望加強普及大家,對原民文化的基本認識,提升教育環境對原民文化有正確的理解與包容,進而促成族群間的相互了解,增進社會和諧。

國民基本教育是每位國民建構知識與認知的開始,因此在這個時期推展全民原教也是現行教育政策重點方針之一,台中市原教中心就藉著暑期辦理,國小到高中的教職員全民原教課程,希望讓參與的每位老師對原文化有更多認識。

台中市原教中心主任林志宏說:「我們當然也看到很多的一些狀況,可能是老師或者是學校對原住民的不了解,所以產生了一些誤會跟誤解,我們希望透過全民原教的研習,能夠讓老師們可以更清楚然後更理解原住民。」

這次課程請來了多所,目前正在施行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學校,與大家一起分享原民文化與內涵,也透過推展民族教育的心得,讓在場每位學員都能看見發展民族教育所帶來的好處。

新竹尖石嘉興國小校長徐榮春說:「我們在推動實驗課程實踐教育課程的時候,我們也在思考怎麼樣讓外面都會區的漢族的小朋友,也可以認識或者是也可以體驗,他們也會知道說不同的族群的文化也有不同的美,或者是珍貴的地方推動實驗教育,我覺得對整體社會的發展其實意義更大。」

新竹尖石嘉興國小教師蔡素玉說:「我們這樣子做一些民族教育課程,可能會分享出去的時候,其實平地的學校也會覺得這個很有興趣會想去體驗,比如說類似交換學生或什麼,就是平地學校來體驗這個山林課程、漁獵課程,所以很多交流都會有,所以變成他們就會去重視這一塊或去注意這一塊。」

這次的課程共分四天四梯次,在台中山海屯區不同的地點辦理,台中市原教中心希望藉由這樣的研習與分享,讓民族教育也能從部落走出去,帶給更多老師甚至是學生,對原民文化有更好的認知,同時也增進不同族群間的和諧與包容。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