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貨幣行動博物館進駐屏東 介紹錢幣歷史

大綱

國立歷史博物館「鈔跑抵家-見錢眼開的多感體驗」行動博物館,暑假期間進駐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車上總共有8個展區,包含古錢包、鈔幣設計、鈔跑商店等,透過體驗讓民眾瞭解錢幣的歷史,另外藉由貨幣交易也能帶給環境友善共好。

屏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前的黃色大貨櫃,就是鈔跑抵家多感體驗行動博物館,車上總共有8個展區,包含古錢包、鈔幣設計、鈔跑商店等,這次開進屏東市區,讓在地民眾能就近瞭解貨幣發展的歷史文化。

鈔跑抵家服務解說員楊慧萍說:「40尺大型的貨櫃改裝設計而成,它是以秉著行動服務的方式,開進到每一個縣市跟各鄉鎮,進入到學校跟社區裡面,然後讓社區的民眾還有學生,他可以就近來瞭解我們從古至今的貨幣的故事跟文化。」

車上互動設施讓民眾嘗試在貨幣上加入自身文化元素,讓貨幣更符合在地意義,同時也推廣透過貨幣交易能夠選擇友善環境產品,並且促進公平交易回饋生產者,像屏東小琉球就有推行海灘幣。

鈔跑抵家服務解說員楊慧萍說:「參加活動的或者來參觀來島上遊覽的民眾,你們去收集海廢垃圾,然後收集了幾公斤之後,來跟我兌換一個海灘貨幣,這個海灘貨幣是可以在小琉球商店可以去使用的,然後可以達到我們減少我們的海廢,也可以讓我們環境共好,又可以提升我們的經濟。」

台東都蘭部落今年也以傳統互助換工的概念,推行社區Mi幣,因此貨幣並非只是買賣交易的工具,更能夠促進地區經濟發展與環境共好,暑假期間屏東民眾也能藉由行動博物館的體驗,一探貨幣多元豐富的機制內涵。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