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裴洛西無懼恫嚇率團訪台 引國際高度關注

大綱

不顧中國連日的文攻武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的亞洲參訪行程,台灣也在其中!昨天(2)在眾目睽睽之下,參訪團專機晚間順利抵台,今天(3)一早馬不停蹄的來到立法院拜會,隨後就前往總統府會晤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次的參訪就是要彰顯台美之間的團結,而這趟成為全球焦點的訪台行程,也為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在全球矚目下,2號晚間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參訪團,不顧中國連日抗議,率團抵台訪問。3號一早身穿白色套裝,展開炫風式訪台第一個行程,首站來到立法院拜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去年立法院主辦的開放國會論壇中,裴洛西議長致函表示,美國會繼續與台灣同在,堅定不移,致力維護台灣人民的自由、安全和人權,任內也主導眾議院通過多項友台法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說:「當我們的國會議員到海外出訪時,我們通常都有三個目的,第一是安全,包括在美國的人民以及全球人民的安全,第二是經濟,希望將繁榮拓及到世界各地第三項則是關於治理。」

結束立法院拜會後,裴洛西議長隨後到總統府會晤總統蔡英文。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說:「這次我很期待代表美國國會,收下這枚勳章,對於此行我的同事們都給予我正面回應,我很期待把這枚勳章展示在我的議長辦公室,當然我在辦公室並不會戴勳章。」

總統蔡英文說:「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頒贈,代表我們對裴洛西議長的感謝,也期待透過更多的相互合作,持續地提升台美關係。」

暌違25年後,再度有美國政壇地位第三高的政治人物來台訪問,但這不是裴洛西第一次來台,早在22年前裴洛西就踏上過,台灣這塊土地關心921災情。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說:「今天(3)我們訪團非常榮幸能夠來到台灣,我們要非常清楚地向外界宣示,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和我們之間的友誼。」

裴洛西議長確定訪台消息一出,也成為國際間關注焦點,而前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也在2號晚間接受外媒專訪,面對近日中國的文攻武嚇,她表示任何國家都不應該恐懼另一個蠻橫專制的強權,面對持續升溫的台海危機,總統蔡英文也強調台灣不會退縮。

總統蔡英文說:「面對持續且升高的軍事危險,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同時也希望跟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的價值。」

上一次裴洛西以議員身分來台,時隔22年身分已是美國政壇地位舉足輕重的眾議長,旋風式訪台行程滿檔,不過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和挺台的堅毅態度始終不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