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民族議會成立 各級幹部人選出爐

大綱

排灣族民族議會籌備處歷經6年的奔走、凝聚共識,終於在8月1號原住民族日,讓排灣族民族議會正式成立,並選出第一位議長、副議長等重要幹部,以排灣族自治為目標,努力爭取排灣族最大公共利益。

排灣族民族議會選出的第一任議會幹部,宣誓行使族群自決及自治權,建立民族主體性,進而落實自治的願景,籌備處歷經6年努力,選擇在8月1號原住民族日正式成立議會,邀請排灣族人共同為民族事務努力。

排灣族民族議會首任議長tjivuluwan paracasaw說:「這一項非常艱鉅的工作、非常艱難的任務,但是我們以所有的鄉親,做為我們的推動的最大的力量,有朝一日我們一定會跟一般社會同步發展。」

成立大會上也特別感念專心排灣族民族議會發展的前輩,特別是不久前離世的高正治醫師,泰雅爾及卑南民族議會也送來誠摯的祝福,希望與排灣族民族議會一起為原住民族自治努力。

卑南族民族議會代表陳政宗說:「卑南族民族議會希望能夠跟排灣族民族議會,來做一個文化上面、土地議題上面,甚至在整個藝術方面做一個整體的交流,這是我們的最大的期待。」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代表Utux Lbak說:「我們要好好的聚在一起討論,我們要怎麼樣建立一個,以台灣原住民的歷史觀的一個新的論述,希望我們有機會我們各民族議會,我們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基督長老教會排灣中會以「原住民起來吧」這首歌,獻給新誕生的排灣族民族議會,期許排灣族族人喚起民族意識、邁向解殖,排灣族的未來由自己決定。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