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縣府原民日升旗典禮 表揚部落事務組長.會長

  • 發布:2022-08-01 19:20
  • 花蓮市
  • Lo'oh

大綱

為迎接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族日,花蓮縣政府今天(8/1)上午在縣府大禮堂舉行升旗典禮,在典禮中慶祝原住民族日,並表揚13鄉鎮市的部落事務組長會長,花蓮縣總頭目黃新喜致詞時表示,400年來阿美族在清朝時期受到欺侮到了日治時期,又遇到國民政府把原住民稱為山胞,因此在民國84年正名後,也令他感動得掉淚。

每年原住民日的到來,必定會讓人想到民國83年8月1日憲法增修條文將「山胞」正名成為「原住民」,這是全台原住民的大事。

花蓮縣總頭目ILoh Sera(黃新喜)說:「今天是特別的日子,過去400年來我們阿美族在早期,清朝時期受到欺侮,到了日治時期又遇到國民政府,以前我們阿美族稱原住民為山胞,有山地山胞和平地山胞之分,這就是我們的處境,之後我們知道政府在84年正名後,同時在105年又正式向原住民道歉,我也感動得掉淚。」

而後每年8月1日就為「原住民族日」,花蓮縣長徐榛蔚在場表揚13鄉鎮市的部落事務組長、會長時表示,文化是互相欣賞及尊重。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今天是8月1號,也是全國原住民族日,我想這是一個非常非常開心,而且是一個大同世界天下一家人,所以對於所有的族群我們一起來尊重,以及一起來互相的欣賞。」

花蓮縣政府這次的原住民日升旗典禮中,表揚了全縣部落事務組長及耆老,勉勵大家發揚原住民族文化,讓部落祭儀代代傳承,延綿不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