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qaquwangan家族收穫節 凝聚向心力復振文化

  • 發布:2022-07-30 19:06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日據時期由屏東枋山溪流域根也然社qaquwangan(阿巫娃安)家族,橫跨中央山脈,來到東邊的台東達仁鄉安朔部落,至今已超過80年,受到時代的衝擊,傳統文化逐漸式微,為了復振傳統文化,透過今年小米收穫節,將家族成員聚集認識彼此並了解家族脈絡,希望重新團結家族的凝聚力。

5人一組用雙手輪流接水,象徵飲水思源的觀念,這是qaquwangan家族一年一度的小米收穫節趣味活動,去年受到疫情影響而停辦,今年因疫苗施打率高,再加上疫情有所緩和重新復辦,讓長年旅居在外的家族成員,重新相聚互相認識彼此。

qaquwangan家族成員石振雄說:「為了凝聚,就是把所有qaquwangan的家族家人都把他邀請回來,然後讓他們認知qaquwangan,我們都是qaquwangan的家族,大家互相認識互相了解,然後以後能夠互相幫忙。」

qaquwangan家族成員高若薇也說:「很開心、很難得認識了更多的人,更了解在外地的一家人。」

qaquwangan家族在日據時期,從屏東枋山溪流域的根也然社,橫跨中央山脈遷移到東邊的台東達仁鄉安朔村已超過80年,家族傳統領袖,長年旅居在外,今年特別回來參加主持祭典,而今年中華職棒選秀,被統一獅選進的高苑工商當家捕手潘磊也是家族成員之一,期許自己未來能站穩球隊一軍。

qaquwangan家族成員潘磊說:「透過這個節目日可以讓大家彼此更親近,當然就是身體健康,然後第二個目標就是希望說可以儘快就上一軍。」

qaquwangan家族傳統領袖湯金發說:「我看到所有的親朋好友,每一個都嘻嘻哈哈的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過今年的這個收穫節,所以我是一直盼望我們這個收穫節延續下去。」

傳統領袖表示,過去排灣族,每年都是在收穫節這段時期,來追思緬懷並感恩祖先的教誨,而時代的變遷,傳統文化也逐漸式微,期望透過今年的小米收穫節,再次團結凝聚家族的向心力。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