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5位族語教保員通過培訓 8月幼兒園投入教學

大綱

原民會在今年上半年,於國立東華大學推動「沉浸式幼兒園新聘族語教保員」培訓計畫,歷經5個月專業課程訓練後,有5位新聘族語教保員正式通過培訓考核,預計在八月份就能正式進入教學族語復振的工作。

在里漏部落巫師祭團的祈福儀式下,希望五位通過培訓的族語教保員,能夠在未來的族語教學上能夠順順利利,將語言文化代代傳承。

族語教保員 Safal Panay(高妏玲):「就是讓自己的小孩子,能夠認同自己的語言。然後用自己的語言,去跟其他人講解說,我的語言就是阿美族。我的語言就是阿美族的文化,我對這個文化,這個種族,感到非常的驕傲。」族語教保員 Tumun Rikaw(鄭意花):「這次培訓的經過非常的開心,雖然有喜怒哀樂,但是我覺得我們都能夠將自己的族語文化傳承下去,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為了讓幼兒園有好的族語學習環境,維護原住民幼兒能獲得族語的教育機會,原民會今年度新聘的族語教保員,來自4個族群、4個語言別,分別為秀姑巒阿美語、東排灣語、南王卑南語及太魯閣語。從今年3月至7月期間,在東華大學及各新辦幼兒園進行培訓,歷經5個月約800小時的專業課程訓練後,有5位族語教保員正式通過培訓考核,將在今年的8月進入幼兒園正式實施沈浸教學的族語復振工作。

族語教學計劃主持人楊政賢:「走在那個沉浸式族語幼兒園的教學的這條路上,一個其實都不嫌少,我們也希望這即將結訓的五位新進族保員,在後續投入未來的學校的工作的時候,能夠帶著一個娛樂的心,然後走在這條路上,其實有時候會累,累了其實就休息,但是不要放棄。」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專門委員瑪勒芙勒芙‧杜妲利茂:「你掌握族語了,也就掌握未來原住民社會,幾乎一半未來的動力,願你們在未來的新的職涯裡面,能夠順順心心,能夠克服人家不能克服的事情,因為你們做的職業是非常特別的。」

原民會表示,希望透過族語教保員,將族群語言文化及沉浸式教學專業知能帶入幼兒園,扎根族語基石,邁向族語復興。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