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邁入第11個年頭 原民小子夏令營本周登場

大綱

暑假即將過一半,為期一個月的原民小子夏令營也在這週登場!舉辦第11個年頭的夏令營,每年營造族語環境,讓孩子學習。接下來台南市原民會也計畫推出「墩苗計畫」,培育年輕族人回到教學場域,將文化傳承。

這邊在吹鼻笛,那邊在製作silaw。為豐富台南原民孩子們的暑假,每年必辦的”原民小子夏令營”又來了!透過族語教學、文化體驗、食物製作等一個月課程,讓都會區孩子們,暑假不是坐在家裡滑手機,而是跟著族語老師, 一起學習文化。

學員 Paljaljim Palakeculj (林旻翰):「就是剛剛過來的時候就滿嗨的,如果語言真的消失掉,就沒有它真正的文化意義。」

學員 Sualjuy Palakeculj:「像是以前的祭典之類的,就是它有一些活動就是我之前都沒有參加過,他們也沒有舉辦,然後這次聽到,我就覺得還滿驚訝的。」

族語教師 Ranaw Palikuz (高金玉):「你長大以後被人家問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我們藉這個原民小子,這個夏令營,就是沉浸式的學習當中,我們就去教授。」

已辦到第11屆的夏令營,透過一年又一年的舉辦,不僅是豐富暑假生活,更能提升族語能力。文化扎根不間斷,台南市原民會表示,接下來會針對教育相關科系畢業的年輕族人,打造”墩苗計畫”,透過進入幼兒園進行簡單文化教學活動,培養下一代族語接班人才。

台南市教育局課程發展科股長張世緯:「我們就是希望說,透過這樣子的活動,能夠讓原民孩子們,在暑假的生活,是豐富而且是有趣的。」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 (白蕙蘭):「加入我們這個培訓,因為我們跟大學端已經談好了,然後就是加強你的文化、語言,然後可以讓你先到幼兒園裡面去體驗教學,也讓這些幼兒園的孩子,能夠聽到原住民的神話故事或者是唱遊。」

計畫預計明年就能上路,期望年輕族人踴躍投入傳承工作,為文化盡一分力。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