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新莊辦特展 促瞭解原住民族權利運動歷程

大綱

為了迎接8月1號原住民族日,原民會今天(28)開始,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北棟1樓,舉辦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特展,內容包括權利運動的發跡、街頭運動等,認識原住民族權利運動歷程。

為了紀念8月1號原住民族日,原民會舉辦原住民族權利入憲到實踐特展,展覽現場呈現台灣原住民族,正名大事紀,從高山青、原權會成立,一直到進入國會殿堂等,瞭解原住民族權利運動歷程。

學者Iban Nokan說:「不管是幾十個人、幾百個人、幾千個人,甚至就是我們連名字都不知道,大家共同的參與共同的努力原住民族這個權利,才會有今天這樣子的成果。」

這次策展特別展示,當時參與原運抗爭人員,走上街頭抗爭的辛酸血淚,透過QR CODE語音檔掃描,從他們身影分享,感受入憲的艱辛,以及近年來原權論壇舉辦的成果。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說:「雖然時間有限,你可以透過QR CODE的方式,進一步來看到很多原運的前輩他們回顧的過程,這是我們今天特展重要的目的。」

主委表示,今年將與監察院人權委員會合作,於原住民族日當天邀請專家學者等,在圓山飯店共同辦理論壇,進行當年正名運動意見交流、未來原住民族權益討論、及國內原基法與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對照,回顧台灣社會如何落實原權軌跡。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