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給陵部落缺自來水 公所將設置簡易用水設施

  • 發布:2022-07-27 19:24
  • 台東太麻里
  • udjuy

大綱

太麻里鄉給陵部落是不到30戶的小部落,地處半山腰,部落一直以來都沒有自來水可用,全都仰賴自接山水來解決用水問題,不過部落人口老化,年輕人外移嚴重,大部分長者已無力負擔維護,部落希望有關單位幫忙解決用水問題。

『哇!我第一次來到我們給陵部落的水源地,哇很遠,大概6公里多。」

族人自行上山到水源地維修山水管線,來解決引水到部落唯一的水源頭,這裡是太麻里鄉幾陵部落,長年沒有自來水可用,全都仰賴自接山水,不過若是遇到颱風或是大雨,完全不能飲用,部落幾乎是中老年人口,面對後續的保養維修,愈來愈難以負擔。

給陵部落居民方良義說:「就一個接一個水管過來,然後分用一個水源頭就對了,大家分,像是遇到颱風那個水質不能喝,會混濁,還要等好幾天才可以喝。」

新(給陵)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素梅說:「現在就是我們碰到問題,就是我們民生用水,因為我們部落其實也沒有什麼青年,大部分都在外地工作,這邊都是老年人老人家比較多,然後我們山水很遠,大概要6公里左右,機車也上不去。」

為了解決部落用水問題,幾陵部落也成立水資源管理委員會,太麻里鄉公所表示,預計以簡易自來水的方式設置,計畫向水利署申請經費。

太麻里鄉農建設課長利思賢說:「去探勘有發現到,水源地是在達仁鄉公所所管轄的範圍內,跟達仁鄉公所已經申請土地使用同意了,這個月初有跟縣府申請水權的申請,水權狀下來之後,我們會就會再申請計畫,向水利署這邊爭取經費,大概是明年初的時候會核定。」

太麻里鄉公所表示,若計畫一切順利,預計明年中就可以完工使用,而未來水源維護保養,則是會再另編預算來維護管理。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